close
見習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作者牧澐/淡江大學教育學程學生/台北數學想想國助教

在大家都說「教師快要飽和了」的這個年頭裡,喜歡小孩的我,雖然心裡很清楚,我不會成為大家口中的那種老師,但還是參加了學校教育學程的甄試,希望能學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,多累積一些能力。

進入學程的第一學期,剛好有個機會做一份專題報告,是要介紹一所「永續校園」獲選學校,我跟著同學們到台北縣一所獲選國中做參訪。在主任的介紹之下,學校教職員工們對校園的用心以及教學的認真,我們都能深深的感覺到,只有一件事,讓我百思不解。

主任說:校園中的花草樹木不會做修剪,枯枝落葉也不需要刻意掃乾淨,這剛好可以當作生命教育的活教材,讓學生知道,死掉的葉子也是自然循環中的一部分,植物也是有生命的。就在這時候學校大樓正面的地方,一位園丁伯伯卻正在修剪樹木,看到我們疑惑的眼神,主任馬上說:只有這個地方,因為是進到校園後看到的第一面,所以為了美觀,我們還是會請員工定期做整理,主任笑了笑說:門面嘛!但我的疑惑仍不能解決,學校因為想要給孩子一種生活裡的生命教育,所以他們做了很好的決定,甚至在校園的某個角落,建造了一座堆肥場,但卻又產生面子問題,所以要把學校的門面「做」的很漂亮,我不知道老師們要藉此傳遞給學生的究竟是怎樣的價值觀?環境整潔跟生命教育是有衝突的嗎?在這所教育部選為永續校園的典範學校裡,我始終找不到答案!

96年暑假,在爸爸的積極推薦之下,我參加了幾個人本教育基金會的營隊擔任義工,更有機會去到傳說中的森林小學,在忙碌的營隊生活裡我細細的觀察著這裡的一切。森小的落葉一樣沒有人刻意去清掃,森小的老師一樣重視生命教育,但這裡沒有一個特別整齊、特別漂亮的門面,而且這裡的老師,真的用心對待每一個生命。會讓人覺得,這裡真是名副其實的跟自然融為一體,整體上來講是「更漂亮」而且真的「永續」,對孩子的影響更是正面而不虛假。

在教育學程裡有一堆的理論要學習,那都是長久以來,教育界前輩們努力研究、累積經驗而流傳至今的寶典,我常常在想,學程敎我的這些教學原理、教育概論、生涯教育、特殊教育、教育測驗與評量等,實在都是些很硬,而且也讓人不知道該怎麼用的科目,怎麼就是沒有一門「聽聽孩子怎麼想」,這類如何面對小孩的課,或是「當個快樂的老師」之類關心自我的課。當然,學程安排的課程絕對有其重要性,不然也不會流傳至今,只是我很懷疑,只在這種訓練之下成為老師的人,要如何能快樂的陪伴孩子們成長呢?

後來我又在人本數想國當了一學期的助教,看著這裡的大人如何用心對待每一個人,並且也學習了他們的好方法,如今那些教育理論對我來說都不是最重要的了,我發現只要用心觀察孩子的需求,用心聆聽孩子的感受,就可以跟孩子們站在同一國,給他們更多的幫助。做一個教育學程的學生,讓我想不到的是,在這裡,我竟然學到更多而且更快樂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每年寒暑假
都有來自各校的大學生投入森林育的行列
在他們身上 我們看到愛與尊重如何改變一個人﹗
誠摯邀請你,成為他們的一員!

人本34期全國大專青年兒童教育研習暨森林育兒童營帶隊活動員培訓

熱列招生中!
報名專線:02-23661906轉305
Mail:niko@hef.org.tw
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ef20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f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