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:EGG  ── 出過8次數想營
照片:數想營

[腦袋動起來]


當我第一次坐在數學想想營的台下位置時,
心裡充滿了期待,
說期待不夠真實,之外有更多「等著看好戲」的興味,
看什麼好戲呢?
說穿了,也不過是想想課本裡面的梗,
那些老早在讀書會上,就把我們給討論的大呼小叫的梗。


等著在課堂上,與小孩你來我往一番!


天啊,你說,
「公車停在站牌前,前門上車五個,後門下來三個,車上還有幾個人?」
課本諾大的瓢蟲公車旁,還沒翻頁直接就寫著「5-3=2」,
對啊!不就是5-3=2嗎?
這是二下數想課本的一個單元。


平分除,包含除,這種神奇的東西,國小國中數學課都沒有聽過,
不過以我們年長的智慧怎麼會搞不懂國小的課程呢?
於是嘩啦嘩啦的,
又把25個圈圈劃在黑板上,當糖果,旁邊畫起五個袋子,

25除以5要開始了,
先是一次放五個圈圈進一個袋子裡,然後重複做五次,直到圈圈被放完了,

另一種方法,
一次放一個到袋子裡,所以一回,就要消耗五個圈圈放在袋子裡,
(一回合,每個袋子會有一個圈圈)
重複直到圈圈都放完,


好啦!這兩種方法,
哪一個是平分除,哪一個有是包含除呢?


講到除法,就一定要回來看,除以的「以」是什麼意思,
為什麼加減都不需要用到,ex:加以、減以,
只有除需要?


完了,那「除」又是什麼意思?


你說,整天在搞「什麼意思」,到底有什麼意思啊?
我得說,身為人的興味即在此啊!


要怎麼畫出漂亮的正五邊形?
有個小夥伴辦到了!

[與小孩的相處]

數想的助教除了要讀書會討論,
還有很重要就是「帶小孩」了,
帶小孩是們藝術,


有一個悠閒的午餐時間,
小一的一群小男生衝進衝出的,
然後有個傢伙炫耀式的拿著手上的保特瓶,
我定眼一看,大驚失色,


只見保特瓶裝了1/3的水,裡面有兩三隻蚱蜢在做垂死的掙扎,
小傢伙三不五時還要猛搖瓶子,
讓裡面的泡泡到處啵啵啵,


我連忙攔柱小孩,把想咒罵「你這殘忍的小鬼」的衝動壓下,
「你把蚱蜢放在瓶子哩,要做什麼啊?」

「我要養他啊~」得意的搖搖擺擺

「那...裡面幹麻要放水啊?」我緊張的問

「這樣才可以活很久啊?」理所當然的樣子

活的比較久?我ㄧ臉疑惑的給他問下去,
原來這小孩,有個在中藥房看到藥酒的經驗,
發現要把動物放在水裡(藥酒)才可以一直活下去,

所以我們就從,藥酒講到蚱蜢原本的生活方式,
講到他喜不喜歡被關起來,直到他依依不捨的....
「打算」把蚱蜢放掉,


但因為很想擁有這些蚱蜢,
所以他做了偉大的選擇,
為了蚱蜢好,他決定要放生!


但是為了自己的放不下,
還是決定再多放在瓶子裡一節上課(水被他倒掉了)。


這樣的結果是好是壞呢?


但我相信,
要是我強迫孩子放生,或是妄想控制它的行為,
或是,覺得講了也沒有,而漠視他這件事,
事後,一定會很對自己很不滿,

和小孩談了,感覺真好!


梯隊中會一直遇到孩子的問題,
細緻的磨練著與孩子的相處能力,
常常被他們感動,也被自己的溫柔感動。


這是哪個小孩排出來的啊!

[人本的班級經營]

其實來當數想助教,
還有一個小小的取經心願。


就是我一直很想知道,
用所謂「人本」的方式,
要怎麼對人數多的班級做班級經營,
怎麼做所謂的「教學創新」與「對話式教學」?


不說數到三通通坐好,
用什麼方式,可以也讓孩子準備好心情進入課堂?

不用記分板爬格子的方式,
怎麼讓每個小孩都踴躍發言?
(又記得要舉手這件事情)


在一點一滴關觀察台上老師的上課情況,
我慢慢有了自己的答案。



數想營助教正在招生喔!!

數想助教培訓簡章與報名表


四年級的課表

上課中的四年級
心中的疑問+故事的情節 .....這就是算式的意思啊!
麵包姐姊帶你玩瓢蟲算盤....每個位置的代表不同的意思



數想營助教正在招生喔!!

數想助教培訓簡章與報名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f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