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◎傅子豪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 給孩子多元的學習空間~參加營隊對於很多父母來說,存在著許多的想像,到底為什麼會讓自己的孩子參加營隊?是希望孩子能在營隊中成長?或只是用來提供孩子娛樂及殺時間的「工具」?

 

 

「參加營隊」是培養獨立

讓元植在小一時就參加營隊的元植媽媽,談到「敢」放手讓孩子參加營隊,其實是想讓他早一點接觸外在世界。「每個媽媽身邊都有一條線,與孩子相連,每一次的放跟收考驗我們的彼此承受能力。」這麼小就讓元植參加營隊,難道不會擔心?她說:「這是一種勇敢的嘗試,考驗彼此的獨立性,那過程是好的,因為我們度過了,感覺到我們成長了不少。」

為什麼要獨立呢?一位獨生子的媽媽說,「我讓他參加原始生活體驗營,從搭帳篷開始,吃東西要自己生火燒飯,希望他能『懂生活』,學習獨立,不要讓他有嬌氣。」另一位小學生的媽媽說,「我們在寒暑假都會安排孩子參加營隊,因為我跟爸爸都要上班,所以都會選擇學東西的營隊讓孩子參加,像英語體驗營,一方面孩子可以學著照顧自己,另一方面還可以繼續學英文。」

由此可見,讓孩子離開父母身邊生活,轉換不同的環境,獲得不同的體驗,是許多父母送孩子參加營隊的考量。

考量活動實用性

而根據金車教育基金會去年(20026月)所公佈的問卷調查,結果顯示父母相當重視孩子的假期生活,有五成以上的父母對孩子何處去感到煩惱。調查中也發現,已為孩子安排計劃的父母,有四成四讓孩子參加夏令營,有兩成三讓孩子參加才藝班。問到為什麼讓孩子參加營隊,父母的的考量有兩成六認為教育效果最重要,其次可以讓孩子運動健身佔兩成二,而提供孩子一個「玩」的去處佔一成四。

而從營隊類別來看,英語營的成長速度最快。配合國小開始教英文的政策,不少團體推出英語教學的營隊,吸引不少家長送孩子參加。一位爸爸說,「現在從國小就開始要學英文,其實平常就有讓孩子到才藝班補英文,可是我覺得這樣不能在生活中說英文。寒暑假是一個好的運用時間,現在營隊有很多是說英文跟活動結合,這樣就可以讓孩子從生活中學英文,用英文。」

安全與花費也是考量重點

其實,父母選擇營隊也常以主辦單位的公信力為考量。

一位常讓孩子參加救國團戶外活動營隊的媽媽說,「每年為孩子挑選營隊,我會先考慮安全性,主辦單位是我的主要考量。以救國團來說,因為它長期都有辦營隊活動,讓我最放心。」一個有經驗的主辦單位往往也是父母為孩子選擇營隊時的考慮因素。

讓孩子參加多次人本森林育的乃綺爸爸,談到他的想法:「選擇森林育讓我很放心,因為會有活動員打電話來行前說明,活動中與父母保持聯繫,活動後還有懇親會,讓我可以知道孩子的狀況。」

而近年來經濟不景氣,是否也會影響父母送孩子參加營隊的意願?一位在家帶小孩的媽媽說,「現在經濟狀況不好,有些營隊幾天就好幾千塊,我們不太負擔得起。為了不讓小孩寒暑假閒在家,我還是會幫他們找一些便宜的活動參加,比如說:社區有辦一些免費課程,學書法啦,或是親子活動陪孩子一同讀書。」

回到孩子需求

父母雖然有自己的考量,但也常在孩子的回應中,改變對於營隊的看法與選擇。

一位長期吃素的媽媽說,「當初讓孩子參加佛學營,主要是因為孩子常常坐不住,定不下心來讀書,所以讓他去一星期禪修讀經,回來以後我覺得好像沒什麼太大用處,雖然對他來說應該是一個不同的經驗。」

因為孩子很好動,常常坐不住,在學校上課也常常問問題,連老師都不知如何處理的士哲爸爸說,「當初讓孩子參加人本的森林育,是因為覺得他們的活動員會認真對待每一個小孩,可以有耐心解答士哲的問題,了解他的需要,現在他感覺被重視了,也比較有耐心聽別人說話。」對於營隊的需求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,在士哲爸爸的身上我們看到他的期待—孩子的需求被滿足。

舉辦過許多營隊的金車教育基金會,執行長孫慶國談到營隊中常會遇到孩子參加父母所挑選的營隊,反而不高興的狀況。他說:「父母或許需要先衡量孩子的需要,通常長假是彌補平常課業所缺的其他四育最好的時機,儘量減少課業壓力。其次要與孩子充分溝通,瞭解孩子的喜好,家長再表達自己的意見。」(註)

總而言之,多詢問孩子的意見,聽聽他們的想法,站在協助孩子做決定的位置上,關心孩子的父母們,就較容易與孩子一起找到符合孩子需要的營隊。

身為父母的您,已經準備好要和孩子共同討論?一起決定今年暑假的活動吧!

註:此段談話取自中國時報91619,地方新聞版新聞〈家長希望夏令營有認證制度〉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f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